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機械CE認證 - 機械安全的評估標準

歐盟除了制定各種不同的產品安全指令之外,另頒佈了許多不同的產品安全標準。有些適用於某特定產品,有些則為適用多項產品的通用評估法則。 

   機械類產品適用的標準一般分為以下幾類:
   A類標準(基本安全標準)
  主要是對基本概念,設計原則及適用於所有機械的通用要求。
   B類標準(類屬安全標準)主要用來處理一種安全情況或一種相關安全設施,該設施能廣泛使用於多種機械;
  B1類標準 針對特定安全情況(例如:安全距離、表面溫度、噪音)
  B2類標準 針對相關安全設施(例如:雙手控制、聯鎖裝置、壓力感應裝置、防護罩)
   C類標準(機器安全標準)主要用於一種或一類特定機器的詳細安全要求。
  C類標準在此三類標準中許可權最高,即同一機械如果同時採用ABC三類標準,C類標準的要求擁有最高優先權。C類標準通常也叫做產品標準,例如:EN 201 - 注塑機的安全要求,該標準針對注塑機類產品可能出現的所有風險都給出了詳細具體的要求,基本上包含或引用了該類產品涉及到的A類和B類標準的要求。 

  機械產品最常用的ABC類標準有:
   A類標準:EN ISO 12100:機械安全基本設計原則 - 風險評估及降低風險;。 

   B類標準:EN ISO 13857:機械的安全-防止上肢及下肢伸及危險區域之安全距離;
  EN ISO 4413:液壓系統-液壓系統及液壓元件的一般要求及安全規範;
  EN ISO 4414:氣動系統 - 液壓系統及液壓元件的一般要求及安全規範;
  EN 1088:機械安全 - 裝配在防護罩上的互鎖裝置 - 設計的一般原理及選擇方法;
  EN 953:機械安全 - 固定式及移動式防護罩的設計及構造的通用要求;
  EN 60204-1:機械安全 - 機械電氣設備 - 1部分:通用要求。 

   C類標準:EN 201:塑膠橡膠機械 - 注塑機的安全要求; 
  EN 415-1:包裝機械的安全 - 1部分:包裝機械和相關設備的術語和分類; 
  EN 415-5:包裝機械的安全 - 5部分:打包機; 
  EN 474-1:土方機械 - 基本安全要求; 
  EN 692:機床 - 機械式衝床的安全; 
  EN 693:機床 - 液壓衝床的安全; 
  EN 860:木工機械 - 單面刨; 
  EN 869:機械安全 - 金屬壓鑄機; 
  EN 1493:汽車舉升機; 
  EN 12417:機床 - 加工中心的安全要求; 
  EN 12717:機床安全 - 鑽床;


坤展國際安全驗證有限公司
CE認證 & ISO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