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ISO13485認證 - 簡介


ISO13485認證 - 簡介
  該標準自1996年發佈以來,得到全世界廣泛的實施和應用,新版ISO13485標準於200373日正式發佈。與 ISO9001:2000標準不同,ISO134852003是適用於法規環境下的管理標準:從名稱上即明確是用於法規的品質管制體系要求。醫療器械在國際上不僅只是一般的上市商品在商業環境中運行,它還要受到國家和地區法律、法規的監督管理,如 美國FDA、歐盟的MDD(歐盟醫療器械指令)、 中國的《醫療器械監管條例》。因此,該標準必須受法律約束,在法規環境下運行,同時必須充分考慮醫療器械產品的風險,要求在醫療器械產品實現全過程中進行風險管理。所以除了專用要求外,可以說ISO13485實際上是醫療器械法規環境下的ISO9001
  目前美國、 加拿大 歐洲普遍以ISO 9001,EN 46001 ISO 13485作為 品質保證體系的要求,建立醫療器械品質保證體系均以這些標準為基礎。醫療器械要進入 北美,歐洲或亞洲不同國家的市場,應遵守相應的法規要求。

ISO13485認證 - ISO13485認證的發展
  隨著歷史的發展,ISO組織在此基礎上又將此標準進行了修訂,升級為ISO13485:2003.目前大多數醫療設備生產廠家在建立 品質管制體系時,開始把 ISO9001:2000+ISO13485:2003+CE認證作為一攬子解決方案來考慮。醫療器械行業一直將ISO 13485標準(我國等同轉換標準號為YY/T0287)作為 品質管制體系認證的依據。這個標準是在ISO 9001: 1994標準的基礎上,增加了醫療器械行業的特殊要求制定的,也就是所謂1+1的標準。因此,滿足ISO 13485標準也就符合ISO 9001: 1994標準的要求。ISO 9001:2000標準頒佈以後,ISO/TC 210又頒佈了新的ISO 13485: 2003標準(我國等同轉換的YY/T 0287-200X標準正在報批).

ISO13485認證 - ISO13485標準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進行醫療器械的設計和開發、生產、安裝和服務或相關服務的設計、開發和提供等相關行業。
  在標準中定義的醫療器械指:製造商的預期用途是為下列一個或多個特定目的用於人類的,不論單獨使用或組合使用的儀器、設備、器具、機器、用具、植入物、體外試劑或校準器、 軟體、材料或者其他相似或相關物品。這些目的是:
  ――疾病的診斷、預防、監護、治療或者緩解;
  ――損傷的診斷、監護、治療、緩解或者補償;
  ――解剖或生理過程的研究、替代或者調節;
  ――支援或維持生命;
  ――妊娠控制;
  —―醫療器械的消毒;
  —―通過對取自人體的樣本進行體外檢查的方式來提供醫療資訊。
  其作用於人體體表或體內的主要設計作用不是用藥理學、免疫學或代謝的手段獲得,但可能有這些手段參與並起一定輔助作用。

ISO13485認證 - 企業帶來收益
  1ISO13485變強制性認證,日益受到歐美和中國政府機構的重視,有利於消除國際貿易中的技術壁壘,是取得進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證;
  2、可提高和改善企業的管理水準,增加企業的知名度;
  3、可提高和保證產品的品質水準,使企業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
  4、有利於增強產品的競爭力,提高產品的市場佔有率。
  5、可完善和規範企業內部工作流程與制度。

ISO13485認證 - 形成檔的程式
  1.ISO13485:2003是以ISO9001:2000為基礎的獨立的標準。
  2.ISO13485:2003是適合於法規環境下的管理標準。
  3.ISO13485:2003對檔化程度的要求明顯高於ISO9001:2000.
  4.ISO13485:2003對醫療器械範圍的界定進一步明確。
  5.ISO13485:2003標準更具專業性特點。

ISO13485認證 - ISO13485認證的意義
  1、提高和改善企業的管理水準,規避法律風險,增加企業的知名度;
  2、提高和保證產品的品質水準,使企業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
  3、有利於消除貿易壁壘,取得進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證;
  4、有利於增強產品的競爭力,提高產品的市場佔有率。
  5、通過有效的風險管理,有效降低產品出現品質事故或不良事件的風險。
  6、提高員工的責任感,積極性和奉獻精神。

ISO13485認證 - ISO13485認證流程
  ISO13485認證分為初次認證、年度監督檢查和複評認證等,具體如下: 一、初次認證
1、企業將填寫好的《ISO13485認證分申請表》連同認證要求中有關材料
2、認證中心收到企業的全額認證費後,向企業發出組成現場檢查組的通知,並在現場檢查一周前將檢查組組成和檢查計畫正式報企業確認。
3、現場檢查按環境標誌產品保障措施指南的要求和相對應的 環境標誌產品認證技術要求進行,對需要進行檢驗的產品,由檢查組負責對申請認證的產品進行抽樣並封樣,送指定的檢驗機構檢驗。
 4、檢查組根據企業申請材料、現場檢查情況、產品環境行為檢驗報告撰寫環境標誌產品綜合評價報告,提交技術委員會審查。
 5、認證中心收到技術委員會審查意見後,匯總審查意見,報認證中心總經理批准。
6、認證中心向認證合格企業頒發環境標誌認證證書,組織公告和宣傳。
 7、獲證企業如需標識,可向認證中心訂購;如有特殊印製要求,應向認證中心提出申請並備案。

8、年度監督審核每年一次。 二、年度監督檢查
  (8a) 、認證中心根據企業認證證書發放時間,制訂年檢計畫,提前向企業下發年檢通知。企業按合同要求繳納年度監督管理費,認證中心組成檢查組,到企業進行現場檢查工作。
(8b)、現場檢查時,對需要進行檢驗的產品,由檢查組負責對申請認證的產品進行抽樣並封樣,送指定的檢驗機構檢驗。
(8c)、檢查組根據企業材料、檢查報告、產品檢驗報告撰寫綜合評價報告,報認證中心總經理批准。
(8d)、年度監督檢查每年一次。 三、複評認證 3年到期的企業,應重新填寫《ISO13485認證分申請表》,連同有關材料報認證中心。其餘認證程式同初次認證。

坤展國際安全驗證有限公司
CE認證 & ISO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