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工 具 機 EMC 對 策

壹、 電 源
  1. 三 相 入 力 電 源 在 NFB 與 變 壓 器 間 裝 雜 訊 濾 波 器 ( Noise Filter ) , 此 濾 波 器 的 輸 入 線 愈 短 愈 好 。
  2. 電 源 及 大 電 流 導 線 緊 貼 電 氣 箱 之 底 部 , 並 沿 著 邊 角 佈 線 。
  3. 開 關 式 電 源 供 應 器 加 裝 隔 離 罩 以 防 輻 射 性 發 射 干 擾 , 濾 波 器 選 用 器 選 用 π 型 或 T 型 可 抑 制 寬 波 段 雜 訊 , 陶 鐵 磁 體 ( Ferrite ) 材 質 可 抑 制 射 頻 雜 訊 。
  4. 電 源 線 兩 端 考 慮 採 隔 離 接 地 , 以 免 接 地 回 路 ( Ground Loop ) 形 成 共 同 阻 抗 耦 合 ( Common Impedance Coupling ) 將 雜 訊 耦 合 至 信 號 線 。
  5. 電 源 線 與 信 號 線 儘 量 採 用 分 開 配 線 。
  6. 電 源 變 壓 器 應 加 隔 離 ( Shielding ) , 外 殼 須 接 地 良 好 。
  7. 單 相 AC 控 制 線 建 議 採 用 絞 線 。
  8. 直 流 導 線 建 議 使 用 絞 線 來 配 線 。
  9. 避 免 將 電 源 與 信 號 線 接 至 同 一 接 頭 。
貳、信 號 線
  1. 信 號 輸 入 線 與 輸 出 線 應 避 免 排 在 一 起 造 成 干 擾 。
  2. 應 將 CABLE 剩 餘 不 用 之 線 單 端 接 地 , 以 避 免 形 成 感 應 回 路 。
  3. 接 近 電 源 線 附 近 的 信 號 線 考 慮 採 用 撚 合 ( Twist )
  4. 不 同 類 別 的 信 號 線 避 免 混 雜 接 在 一 個 連 接 頭 上 , 宜 按 類 別 分 類 並 加 地 線 隔 離 。
  5. 輸 入 信 號 線 與 輸 出 線 儘 量 避 免 同 在 一 個 接 頭 上 , 如 不 能 避 免 時 應 將 輸 入 與 輸 出 信 號 錯 開 。
  6. 敏 感 性 較 高 之 低 準 位 信 號 線 , 除 採 用 絞 線 外 可 加 隔 離 遮 蔽 。
參、類 比 信 號
  1. 高 頻 的 類 比 信 號 及 脈 波 信 號 線 建 議 採 用 隔 離 線 。
  2. 高 頻 類 比 信 號 線 採 用 同 軸 式 隔 離 線 , 低 頻 之 類 比 信 號 線 採 用 絞 線 , 必 要 時 可 外 加 隔 離 遮 蔽 , 不 可 使 用 同 軸 隔 離 線 。
  3. 連 接 頭 安 莊 位 置 須 清 潔 處 理 , 接 頭 及 金 屬 面 的 接 觸 電 阻 須 小 於 2.5mΩ
  4. 類 比 電 路 干 擾 以 波 形 失 真 為 主 , 抑 制 方 法 主 要 在 濾 波 器 選 用 的 特 性 , 例 如 頻 寬 頻 率 響 應
  5. 類 比 信 號 線 與 數 位 排 線 必 須 相 互 垂 直 。
肆、 數 位 信 號
  1. 避 免 使 用 未 隔 離 遮 蔽 的 導 線 來 傳 送 數 位 信 號 , 宜 使 用 多 股 絞 線 外 加 隔 離 線 。
  2. 數 位 電 路 干 擾 以 外 在 磁 場 干 擾 為 主 , 應 加 隔 離 措 施 。
  3. 數 位 電 路 易 受 高 能 電 場 干 擾 , 須 使 用 隔 離 線 隔 離 , 以 能 防 止 1 10MHz 頻 段 之 高 能 電 場 200V/m 干 擾 為 最 佳 隔 離 選 擇 。
  4. 數 位 電 路 以 抑 制 鄰 近 電 路 脈 波 與 尖 波 ( Spikes ) 干 擾 為 主 。
  5. 輸 位 電 路 傳 送 避 免 使 用 過 長 且 未 加 隔 離 之 導 線 。
伍、 電 路 設 計
  1. 具 干 擾 性 的 回 路 , 如 時 脈 驅 動 器 交 換 式 電 源 的 ON OFF 振 盪 器 式 控 制 信 號 , 應 加 隔 離 遮 蔽 。
  2. 各 型 PCB 電 路 設 計 儘 可 能 選 用 低 雜 訊 零 組 件 , 且 須 考 慮 雜 訊 變 化 與 環 境 溫 度 變 化 之 關 係 。
  3. 陶 鐵 磁 體 線 圈 ( Ferrite core ) 適 用 於 高 頻 濾 波 , 但 須 注 意 經 由 此 線 圈 負 載 功 率 損 耗 。
  4. 穩 壓 器 須 考 慮 抑 制 線 路 間 共 通 阻 抗 耦 合 ( Common Impedance Coupling ) EMI 問 題 。
  5. 振 盪 器 本 身 輸 出 越 小 越 好 , 如 須 要 較 大 輸 出 , 宜 由 放 大 器 放 大 。
  6. 功 率 放 大 應 予 隔 離 以 防 止 輻 射 性 發 射 。
  7. 電 解 質 電 容 器 適 用 於 清 除 高 漣 波 ( High Ripple ) 及 暫 態 電 壓 ( Transient Voltage ) 變 化 。
  8. 動 力 線 的 干 擾 有 : 低 壓 ( 或 瞬 間 斷 電 ) 超 壓 及 突 波 。 這 些 干 擾 通 常 來 自 於 電 力 開 關 的 動 作 重 負 載 的 開 與 關 之 瞬 間 功 率 半 導 體 動 作 保 險 絲 燒 斷 時 雷 電 感 應 …… 等 。 須 考 慮 下 述 項 目 來 抑 制 :
    1〉使 用 電 源 濾 波 器 。
    2〉適 當 的 電 力 分 配 。
    3〉受 干 擾 的 裝 置 改 用 另 一 電 路 。
    4〉將 電 子 零 件 及 濾 波 器 適 當 的 包 裝 。
    5〉使 用 隔 離 變 壓 器 。
    6〉裝 置 Varistor
  9. 交 流 電 磁 接 觸 器 線 圈 電 磁 閥 , 皆 須 聯 結 火 花 消 除 器 。
  10. 電 磁 開 關 之 熱 電 驛 輸 出 側 須 聯 結 三 相 火 花 消 除 器。
  11. 直 流 繼 電 器 線 圈 聯 結 二 極 體 , 以 供 反 相 電 壓 保 護 。
  12. 火 花 消 除 器 距 離 負 載 側 愈 近 愈 好 。
陸、電 氣 箱 設 計
  1. 電 氣 箱 採 用 金 屬 製 , 接 技 術 沒 有 問 題 ( 不 會 變 形 ) , 採 用 接 縫 全 方 式 , 假 使 無 法 全 接 合 面 的 空 隙 儘 可 能 縮 小 。假 使 電 氣 箱 是 用 螺 絲 組 立 方 式 , 須 把 接 觸 的 面 漆 刮 掉 , 以 便 取 得 較 佳 的 導 電 性 。
  2. 電 氣 箱 難 免 會 開 孔 來 做 電 纜 線 的 出 入 口 , 電 波 會 通 過 這 些 孔 就 無 法 通 過 測 試 , 因 此 開 孔 應 儘 可 能 的 縮 小 , 沒 有 使 用 到 的 孔 須 用 金 屬 做 的 蓋 子 蓋 起 來 , 金 屬 與 金 屬 的 接 觸 面 漆 須 刮 掉 , 且 須 用 工 業 環 境 用 的 導 電 墊 片 。
  3. 電 氣 箱 的 門 在 關 閉 時 , 和 電 氣 箱 本 體 的 接 觸 面 , 須 用 工 業 環 境 用 的 導 電 墊 片 , 使 其 緊 密 的 接 觸 , 如 基 於 成 本 的 考 慮 可 用 分 佈 緊 湊 的 間 距 採 用 固 定 式 的 螺 絲 鎖 緊 。
  4. 電 氣 箱 門 須 留 接 地 用 的 端 點 , 此 接 地 面 必 須 防 漆 。
柒、操 作 箱 設 計
  1. 做 法 與 電 氣 箱 相 同 。
  2. 以 較 粗 的 接 地 線 來 連 結 電 氣 箱 。
捌、輸 入 電 源 部 份 的 雜 訊 隔 離
因 為 由 電 氣 箱 出 來 的 電 纜 線 直 接 或 間 接 的 受 到 電 氣 箱 一 些 控 制 單 元 發 出 雜 訊 的 影 響 而 變 成 像 天 線 一 樣 發 射 電 波 , 假 設 這 些 雜 訊 沒 加 以 抑 制 將 很 難 通 過 測 試 , 因 此 我 們 可 將 輸 入 電 源 部 份 從 電 氣 箱 其 他 部 份 做 區 隔 , 其 一 為 雜 訊 過 濾 前 另 一 為 雜 訊 過 濾 後 , 由 電 氣 箱 所 發 出 來 的 雜 訊 對 電 源 線 的 干 擾 很 難 抑 止 , 採 用 隔 離 區 隔 方 式 會 有 相 當 的 成 果 。

玖、裝 置 突 波 吸 收(Surgeabsorber)
把 突 波 吸 收 器 裝 於 電 路 開 關 和 雜 訊 濾波 器 之 間 , 線 與 線 間 , 線 與 接 地 之 間 , 將能 有 效 吸 收 突 波 。 


坤展國際安全驗證有限公司
CE認證 & ISO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